西门花

温瑞安:

万念俱飞(温迷快讯,花满衣发文):

《现场听温瑞安大哥朗诵诗》

 九月二十五日,帝都北京正是金秋落叶、碧空万里的时节。

在北京师范大学的讲堂上,也迎来了一位“一怒一拔剑,一步一首诗”的奇人作家。

他就是《四大名捕》的作者,萧秋水的创造人,金风细雨楼的开发商,

著名武侠作家、诗人,美食家——温瑞安

这次温瑞安先生接到北京师范大学的邀请,以“夕阳无限好,青山依旧在”为主题,与京师的学生共同分享武侠、影视剧、诗歌的看法。

是夜,

原本先期到达现场组织工作的温巨侠身边的某弟子,发现偌大的会场上竟空无一人,而时间距离温巨侠开始演讲已经不到三十分钟了。

人呢?

没人?

没人演讲给谁听?

难道说,北京师范大学的高材生们都不喜欢温大哥的作品?

时间转瞬即逝,

温瑞安先生及自成一派的众理事、学生、弟子驱车来到师范大学曾宪梓楼,进入休息室修整。

巨侠身边打前站的那位弟子硬着头皮准备汇报工作,

但是,诡异的事情发生了,

路过演讲大厅的时候,原本空无一人的会场上,竟然已经黑压压的坐满了翘首以待的学生。

好吧,

你赢了。

吓死宝宝了。

温大哥信步走入会场的时候,师大的学生全体起立,为温大哥鼓掌,大哥仍旧风度翩翩,一一招手还礼。。

演讲甫一开始,温大哥就提议全体起立,静默十秒钟,一起缅怀追思过世三十周年的著名武侠小说家古龙先生。

英雄重英雄,这就是宗师风范。

在演讲的过程中,温大哥先从新派武侠小说讲起,一直讲到影视作品与原著小说的结合与碰撞,矛盾与冲突,深入浅出的分析当下文化市场的得与失,引得在场学生强烈的互动与共鸣。

演讲的高潮,是温大哥现场为大家朗诵诗歌

虽然我这辈子听过很多诗歌,

但这次,无疑是我听过最激情、最生动、最具感染力的诗歌朗诵。

开场便是我最熟悉也脍炙人口的《大悲十九首》

——此生未卜大可买醉佯狂 

  狂歌当哭原是壮士生涯 

  你封刀后也不问故人何在 

  三秋一过武林就可把你迅速忘怀

听温大哥铿锵有力的声音,看大哥眉飞色舞的表情,

作为温派子弟,我也心醉情浓,不能自已了。

曾闭关十年,但江湖仍然有巨侠的传说,直到现在。

接下来,

便是温大哥还是小鲜肉的时候(18岁)创作的:《月光会》

当朗读到:

感觉月之疾落

时间之消逝

残烛将尽

皆无言

无声


直到那坐着的人忽然变成了一堆白骨

坐在台下的我,忽然升起了一种极其强烈的画面感:

一众兄弟姐妹在空旷的场地上聚会,有歌有诗有笑。

蓦地,

大家都静默了,月落了,烛灭了。

每个人都显得很忧郁。

抬眼望去,在清冷而诡异的月光下,坐在旁边的一个兄弟忽然变成了一堆白森森的骷髅……

我看别人如此,那别人看我呢?

正在惊奇间,

朗诵戛然而止。

一身冷汗,我猛然惊醒了。

台上还是风采依旧的温巨侠,台下还是群情激昂的师大学生。

恍惚间,

我仿佛从未来倒退着走向过去,一路跟随温大哥,回到那悠悠古袍的山河岁月里。

回过神的我,再听台上的温大哥,已经开始了郑愁予的《残堡》:

——百年前英雄系马的地方 

  百年前壮士磨剑的地方 

  这儿我黯然地卸了鞍 

  历史的锁啊没有钥匙 

  我的行囊也没有剑 

  要一个铿锵的梦吧 

  趁月色,我传下悲戚的“将军令” 

  自琴弦……

 为什么这首武侠气息很浓的诗歌,在温大哥的朗诵下,我竟听出了一丝丝乡愁呢?

是因为郑愁予的名字?

还是因为温大哥在朗诵中,就已带进了自己少年时对祖国文化的渴望?

从此,便有了神州诗社,便有了试剑山庄,便有了青年中国。

不知道台下的莘莘学子们,是否也有与我同样的感受呢?

其实,我本听过温大哥多次演讲,多次诗歌朗诵,

但温大哥每一次朗诵,都是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的,甚至是两种相反的情感来咏颂。

所以每一次听,都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回味。

演讲结束了

温大哥的诗歌朗诵也告一段落

而我,

却沉浸在诗歌中久久无法自拔。

温大哥的声音也仍旧在我耳边回荡着,

韵味依依却也魔性戚戚……

 

 

评论

热度(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