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花

温瑞安:

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品读温瑞安

文:苗博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  唐布袋和尚(弥勒菩萨)


武林不过游泳池 ——  现代  温瑞安 


《了断》是篇幅极段的小说,全文只有14句话。 一位江湖中人发现了家里出现让人闻风丧胆的“大红贴”。  收到血红贴,代表恶贯满盈的“血奴”要来拜访。  他坐立不安, 以往收到大红贴的帮会都被血奴灭门。 他惶恐度日, 最后无奈服毒自杀, 可在临死前,他见到了血奴, 竟然是他早年救过的人,  原来“血奴”是来向他表达感激的。


生活中,我们是否许多时候也像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样, 过早的给一件事情下了定论。  从而造成很多误解,很多误会, 甚至将本该相守的人,变成过客。  

早些年我看过一个关于李连杰的文章,李连杰凭少林寺成名,然后不断受伤,差点残疾,终凭黄飞鸿东山再起,一举扬名东南亚。 
   

李连杰初到好莱坞时,几乎没有人看好他,好不容易有一家电影公司愿意请他出演,但片酬很低,只有100万美元,而且是演一个反派角色。
  

李连杰犹豫不决,说自己要经过慎重考虑之后,才能答复。但是,等他答应出演时,对方却改口了,片酬降为75万美元。

    

钱不是最要紧的,只是在20世纪90年代的东南亚电影市场,“李连杰”三个字早已是金字招牌,从“功夫皇帝”“沦落”到现在的境地,李连杰感到难以接受。


但他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出演。可是,没想到对方却又“落井下石”:“50万美元,不演拉倒。”

50万美元,还包括律师、经纪人、宣传公司等各项费用,再扣完税,所剩无几。


李连杰答应得很痛快:“我演。” 就这样,李连杰拍了他的第一部好莱坞影片《致命武器4》,虽然片中巨星云集,但在影片首映当晚,李连杰就获得7.5分,成为演员排行榜中的亚军。  


第二天,电影公司的老板就亲自上门,毕恭毕敬地说:“下一部片子请您演主角,如何?”当实力证明一切的时候,才能轮到李连杰说话,他的第四部好莱坞影片片酬就开到了1700万美元。李连杰以退为进,成功地敲开了好莱坞的大门。

他谈起往事,感触颇多,念了一首哲理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我们人生中很多看似绝望的停滞期,只要熬过,度过都会好起来的。如果你没坚持到最后一瞬,可能美好就离你而去,你想要的,就成了别人的。 

作者当年在狱中,如果没有坚持一颗不屈的心灵,继续创作,或许今日我们便无法读到那些跌宕起伏的著作。

插秧时我们低着头倒着走,水清,照见了整个蓝天,保持一块清净的心地,照见人间悲喜万千,就在一步步向后退的时候,原来是一步步地把田插满,因此谓之向前。

 

生活中,碰到不如意时,低一低头,坚持自己心中的信念,咬一咬牙,守住自已的即定目标,即使外界认为我们是退步的,也不必动摇,坚持心中的信念,退步原来是向前。


古人插秧的时候,是一根接着一根往下插。虽然是低下头来却正看到倒映在水田里的天空。而只有当我们身心不再被外界的物欲染着的时候,才能与道相契。农夫插秧,是边插边后退的,正因为他能够退后,所以才能把稻秧插好,而他插秧时的“退步”,正是工作的向前展进。


虽然是一步步往后退,但实际上也正是前进。似乎可以这样来理解,从近处可以看到远处,退步也可以当作进步。要知道常人总有这种倾向:看高不看低,求远不求近。譬如:某人学问比我渊博,就尊重他 某人钱财比我富足,就巴结他。如果此人条件比我差,就不予理会。


殊不知:“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的道理。而心有清净天的禅师们观看这个世界便不同于常人吧,于是诗中言道:“低头便见水中天”,就是要我们虚怀若谷低下头来,才能真正的认识自己,认识这大千世界。


有一位禅师曾经譬喻说:“宇宙有多大多高?宇宙只不过五尺高而已!而我们这具昂昂六尺之躯,想生存于宇宙之间,那么只有低下头来!”我们看成熟的稻子,头是俯伏在地面的,我们要想认识真理,就要谦冲自牧,把头低下来。


一般人总以为人生向前走,才是进步风光的,而这首诗却告诉我们退步也是向前的,退步的人更是向前,更是风光的。古人说:“以退为进”,又说:“万事无如退步好”,在功名富贵之前退让一步,是何等的安然自在!在人我是非之前忍耐三分,是何等的悠然自得!


这种谦恭中的忍让才是真正的进步,这种时时照顾脚下,脚踏实地的向前才至真至贵。人生不能只是往前直冲,有的时候,若能退一步思量,所谓“回头是岸”,往往能有海阔天空的乐观场面。从事业上,把稳正确的方向,不能一味蛮干下去,也要有勇于回头的气魄。


相传布袋和尚是奉化人。唐僖宗年间,奉化出了个名僧,体态肥胖、大腹袒露、笑口常开,时常携一袋,随处寝卧,人们称之为布袋和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弥勒菩萨。


阿弥陀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笑口常开, 笑天下可笑之人。什么是佛呢? 

我以为,佛是觉悟了的人,人 是还在痴迷的佛。或许在我们身边,我们的父母,我们的良师益友,都是来度化你的,给你指引。  有时候佛与魔就在一念间,有一天你会发现,彼岸就在此岸上,回首处即是灵山。


人生路上,许多时候,你的努力,你的付出不会立刻得到回报, 别着急, 让子弹飞一会。也许不久,也许某天,也许突然,你期待的就来到了你身边。 

干了这杯茶,我们启程!敞开你的心胸,心底无私天地宽,春风拂山岗,明月照大江。


评论

热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