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花

温瑞安:

任侠晚衣,难防笑看神通-------细说方应看

               文:夜依稀 

      方应看在襁褓时,其生母老龙婆给他取名为“应砍”,意思是:“你们江湖白道,武林正道,有本事就来看我儿子千刀、百剑,我老龙婆绝不会眉头皱上一皱,但谁敢动手的,我绝不放过。”



        老龙婆出事时托孤于方巨侠的夫人,方夫人自然不欲故人之子被称为“应砍”,因而易“砍”为“看”,改做方应看,方巨侠夫妇昵称之为小看。叫方应看小看是要他决不可小看了日常生活上的小细节。

       人们常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和“虎父无犬子”,这种说法指的就是遗传基因,遗传基因不只是骨骼肌肉以及外貌上的形状,还包括人的人格与思想意识。



      方应看的生父是个作恶多端的大魔头,生母也是个狠角色,都属于恶人一类;其义父、义母却是正派之人,所以方应看同时遗传了亲生父母以及义父义母的两种对立的矛盾特征,使得方应看天使外表,魔鬼心肠。

      方巨侠淡泊名利,不愿接受皇帝的封赏,其义子方应看便代父受封为神通侯,人称“神枪血剑小侯爷”。



      方巨侠形式低调,而方应看就只有在幕后掌控着一切,方应看与米有桥在暗中成立有桥集团,他是【说英雄谁是英雄】中,反派的核心人物,也是隐藏的高手。


       在【说英雄谁是英雄】中,方应看一直作为躲在背后的人出现,他虽然贵为小侯爷,却只能躲在阴影里。这是他的悲哀,但他聪明、奸诈、圆滑、而且有一种贵族气。方应看是整个系列故事中,暗线的核心人物,幕后的操控者。他将关七引入破板门,三合楼独战群雄,使得金风细雨楼与六分半堂决战苦水铺,而他在人群中却一直以旁观者出现。



      他是大侠方任侠的义子,不能光明正大的做他想做的事,那些事被人们认为是坏事,所以方应看一直在看,直到【天下无敌】中,他才正面出现,从阴影里走出来。【天下无敌】是写方应看最详细,最集中的一部书。


      方应看利用雷媚从无梦女那得到元十三限的伤心小箭秘笈,练成【山字经】和【忍辱神功】,其人野心勃勃,梦想成为权倾天下的黑道第一人,他城府极深,明明少年老成,却总喜欢在人前作出一副稚气可爱、率真无邪的样子而令人不加防范。



      方巨侠对方应看做的坏事一清二楚,可是却只在背后观望,以至于对方应看形成一种娇惯,夏晚衣也一直对方应看恃宠而骄,使得方应看越陷越深误入歧途。到最后,方巨侠出来的时候,揭穿方应看以前所作的坏事,方应看却在不断的狡辩,二人简直就是一场心战。


      方应看知道方巨侠的弱点,对夏晚衣用情至深,利用昔日早已跳下悬崖,香消玉殒的义母夏晚衣还活着的消息,把义父方巨侠骗去熟山,在熟山山崖上,让雷媚冒充夏晚衣出现,扰乱方巨侠的心神,方应看连同唐非鱼、詹别野、米苍穹、雷媚、高小上出手狙击方巨侠。



        又是一场温瑞安最擅长的群体决斗,这是温瑞安独特的打斗写法,也是【说英雄谁是英雄】中惯用的打斗写法,群雄并起,精彩绝伦,打斗中充满着各种心机和智慧,关键时刻都背叛,这些都与小说的主题相呼应,反映了当前现实社会的人生。


      温瑞安也是一位写情的高手,极会渲染情怀感受,将诗、情、侠结合在一起,发挥到了极致,他笔下的情与侠都是诗意化的,在【天下无敌】中,以方应看为切入点,用诗意化的语言描绘出方巨侠细腻而又深刻的感受,将方巨侠的情写的荡气回肠,催人泪下;不需缠绵,却感动灵魂。



        看到方巨侠往万丈断崖翻落下去,方应看忽然流了眼泪,对方巨侠充满了缅怀和追思。

        温派江湖人物,个性立体鲜明,从不单一脸谱化。

        温瑞安在已发表的“说英雄”系列中,这八百多万字中,将方应看从遥远不可测的贵气公子,层层细写段段加深,活现成一方梟雄。至于他的结局如何,那是万千侠迷都期望得知的。


评论

热度(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