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花

温瑞安:

【温瑞安的人生与境界】

文:夜依稀

      一.多年隐居

      温瑞安坐稳武侠文坛四大天王的位子,经历了武侠最辉煌时期之后,在1993年,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之时,作为马来西亚华侨的温瑞安终于可以到他一直向往的神州大陆,从此便过着他二十年的隐居生活,游走于香港和深圳之间,低调的经营着他的自成一派文艺创作推广合作社。

        那段时间,温瑞安渺无音讯,曾有人说他吃喝玩乐在神州,却没有人见到他的身影。于是很多人都在谈论他,追寻他的踪迹,武侠文坛也因他的神秘而充满生机。即使他销声匿迹多年也未曾把他遗忘,他永远是武侠文坛的风云人物。

        温瑞安在那个已有无数经历的时候,又有了从未有过的人生经历。在1997年,温瑞安来到珠海,在一次剧院表演中,被一个女子和她的表演所吸引。他遇到了一位舞到绝楚的女子,找到了他一生中的挚爱刘静飞。这位生于湖北宜昌的绝代红颜很快就成了温太太,后来人称温大嫂,那时候温瑞安也曾多次被出版社蒙骗,出版温瑞安武侠全集的花城出版社那个赖世华先生不但错漏百出,甚至把【神州奇侠】中的岳飞错写成了范仲淹,还在出正版的同时出盗版,更有甚者,有出版商找到温瑞安说,“不管是你没写完的,还是没写的书,我找人用你温瑞安的名字发表出版,只要你不出声,默认就行,你什么都不需要做,就给你丰厚的稿费。”温瑞安当时很需要那笔钱,那几百万的稿费对他很重要,可是他却没有答应出版商的要求,因为温瑞安要为读者负责任。他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正义感,使命感的人。纵观武侠文坛,从卧龙生开创代笔以来,古龙,金庸都曾找人代笔,只有温瑞安连一个字都未曾有过代笔。

      二.重出江湖

      侠在有需要的时候就该出现,2004年,温瑞安为武侠文坛人才的延续,培养武侠文学人才,提携武侠文学新人,传承武侠精神,出资开设温瑞安武侠文学奖,并全力支持大陆第一本武侠期刊【今古传奇武侠版】的诞生,此举成为武侠文坛作家第一人。

       温瑞安不但极力提携新人,而且不忘多年来为自己默默无闻全心付出的身边好友。在他出版的作品集中的前言,后序会常常出现一些让经常看温书的人熟悉的名字,如:梁应钟、何家和、叶浩、何包旦……温瑞安对这些人常常怀着感激之情,温瑞安的作品有时是献给他们的。这些是在其他作家出版的作品中永远看不到的。

      温瑞安重情重义,即使是对同行的武侠作家,也怀着一种人道主义情怀,在卧龙生去世的时候,温瑞安出版的【四大名捕打老虎】中,就单空出一页标着最明显的几个大字“此书为纪念武侠泰斗卧龙生先生”

        同年首次参与自己小说【逆水寒】改编电视剧的宣传,昙花一现之后,温瑞安再次销声匿迹。直到2012年,温瑞安重出江湖,应网易和新浪之邀开博客。

        同年受邀在香港书展演讲武侠文学和武侠影视,这位出生于马来西亚的华侨,普通话的水平居然比任何一个以文人自居的武侠作家都高。此后,温瑞安受邀不断,演讲不断,忙的不亦乐乎。

      2016年,又摇身一变从一代武侠文坛宗师成为中国微电影协会主席,同时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为日渐衰落的中国武侠影视发展奉献着。

      三.忧国忧民

      温瑞安在台湾蒙冤时,曾遭遇了一生中最伤心、最痛心的事,当人问他为何关心中国文学?为何爱国?他回答他是中华子弟,后来别人不断指着他质问,你凭什么爱中国?凭什么爱国?温瑞安才明白说这话人的意思,因为他是马来西亚华侨,可是温瑞安一直不接受这句伤他的话,他不断的为中国文学做着贡献,体现着他强烈的爱国精神。

        温瑞安关心的不只是世间的不平,寻常的百姓,而是整个社会的发展,他对中华民族的发展有着远大的报负,他是一位忧国忧民的侠客。

      温瑞安在台湾求学时就发现,光是摇笔杆子维护和坚持自己的理想和愿望,仍是不足的,所以他鼓励大家文武兼修。

      温瑞安的作品有着强烈的政治思维,治国之道,他的武侠写的是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如何面对问题,面对问题是勇夫,解决问题才是智者。这些都体现着温瑞安的忧国忧民之心。

      金庸口口声声说为国为民,可他为国家做过什么?为人民又做过什么?又为武侠文学的传承与发展做过什么?又为后人做过什么?古龙虽然不断进取创新,但整天流连忘返于风月场所吃喝玩乐。只有温瑞安为武侠文学发展延续做着贡献,不断的培养新人,提携新人,以小事行大义,与那些以大义行私欲,高喊为国为民的伪侠截然相反。

      温瑞安同时也为他出生的地方马来西亚做着很多贡献,这是一种让不是武侠迷的人都佩服的精神,一种高尚的思想境界。他得到了马来西亚和中国众多人的爱戴、感激与崇敬。


温派小编按语:夜依稀是我们好友,梁四、何五、张八、鲁九等都与他有交情,他曾发了一些武侠评论,大家轉发给温大哥看过,温老师馬上就附加了一段見解,评价頗高:“夜依稀是位很有独特见解的人。这年头人云亦云的多,一句话先投石不问路,一旦写成文章,表面气壮,其實理曲,装滥好人多,敢作好事少。不表態其實是為了自身安全,和稀泥成了精最后坐化為一堆烂泥;搶先鋒亙常是等待裝逼雷劈,以成竖子之名。所谓万家生佛,常让人佛都有火。哈利波特里最大的中譯成就,就是把最奸最大惡人譯為佛地魔(譯伏地魔就差上一波)。一佛出世,二佛升天,為國為民,空談誤國,平民百姓,談何容易,還真不若,俠之小者,為友為鄰,你我他她,俠之中者,為情為義,來得務實。夜依稀的评论不是这样子的,有他的想法、看法,有他的观点、见解,而且敢说敢言。我看著閱着,也漸拜讀上㽼了。年青人像他那样很少,好听是明哲保身,直言是龟缩胆小。他的高见我不是一定都同意、认同,但我觉得在这儿转发一下,推荐一下还是有必要的。我也是金庸迷,但我看了并不忿怒,反而觉得这观点好玩,我就是温书作者,我读了也不难受,却觉得汗颜没写好,而且他慨然指出的缺點我也常犯。他學問又博,娓娓道來,不管花開花落,好死好活,不論彎弓射小鳥,還是温柔炒雪糕,都那麼鞭辟入里,那麼旁徴博引,還能保持了閱讀趣味。祈望夜先生能多写些好文章。”


评论

热度(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