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花

温瑞安:

温派小编照片说明:温老师在香港会展中心演讲,场面热烈,来自全球的温迷侠友、温书读者汇聚一堂,只为了能在现场一睹温老师演讲风采。演讲期间,温老师和台下温迷零距离互动,温迷踊跃发言(图中为长情温迷在现场留影纪念),倾述心中对温老师所创的超新派武侠小说的喜爱之情;温老师也倾情为温迷侠友,讲述超新派武侠的开创立意之精神,温派侠义传承之路!

 什么是“温巨侠”?  

2016-09-06 温瑞安 温瑞安巨侠  

的确,很多读者,透过朋友、网络、传真、短讯、座谈时发问,探听过笔者或笔者身边的肋手、弟妹,打探笔者为何胆敢自称“温巨侠”?

 

树大招风,火大难持,财大惹窃,势大易躁,连人大开会,也得劳师动众。难道温大连基本的谦虚都不具备,就连满招损、谦受益都不懂,还写什么个“六分半堂”的‘雷损’?



        

非也非也。不是《天龙八部》里的包不同,而是不敢苟仝。“温巨侠”不是乌鸦飞上枝头变凤凰,而是山中无虎牛自吹,更是逼上梁山充狗熊。

       

温巨侠在访问、演讲时直接回答是;一个人自大的内在原因是自卑。我自卑。




       另一个回答是:我命苦,出道早,写作也早,早在63年时在大马创文社,当然那时还是小三一名,迄今总共曾先后在各地经历或出任主事或创办、执行忇理的文艺、出版社团、公司达25个,不管成败,四十几年下来,以前叫我“温小侠”的,生了孩子,教了学生,给面子只好升级叫我“温大侠”。待这些门人、弟子、孩子、学生子,再制造、培植了下一代,他们就只好把我再“升级”了一次:叫“温大大侠”。




这赘口得很。还有再下一世代,只好叫“温巨侠”了。由于写作早,四代同堂都一边看一边骂温巨侠有完没完、有续没续的“巨著”(不是伟大经典“鉅”着那种,而是巨侠写的作品,不“巨”不可)的,在所多有,蔚为“堂庆”景观之一。



       还有一个补充回答,特别就武侠读者而言的:我因慕金庸而师古龙,敬墨翟而迷庄生,神游于史记而寄情于通鉴,怀子瞻而念稼轩,在这些前辈作品里汲取养份,有时偷偷高攀上他们肩膊张望一下远景,自以为自己长高了。




温巨侠五尺三寸半(英制),不知几公分亳米,有多高大威猛,心中只有儿女情长英雄气短,其实多少斤両,非常清楚,见这些前辈都成了一代宗师,只好自吹自擂,吓不了人至少也可以吓吓自己,好象买了架超级增高机回来,自己都知道没那么便宜的事,但摆在家里偷偷 摸摸,不如索性放在办公室里,摆明了:我有增高机我怕谁?



       当然,还有一个实情:早在二十多年前,已有不少的朋友在明在暗在文章,直呼笔者“温巨侠”,这名号不管讽刺还是捧场,褒扬还是打压,伶悯还是鼓励,笔者已责无旁贷,巨侠担下耒当被盖。

        巨侠巨侠,也不过是一只巨大的虾而已。


(本文原刊载于南方都市报,时间为2012年2月21日)

 

评论

热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