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花

温瑞安:

一个无情站起来

2016-08-31 温瑞安 温瑞安巨侠


“一个无情站起来了,千万个温迷倒了下去。”这句话,是大约6丶7年前曾经流行的网语,尤其是在武侠和温书论坛上常见。很多同子上来,奔走呼告,抗议詈骂,四大名捕中她们最疼爱的无情,明明是不能站立走动的,怎么変成了飞空连环三劈腿,而且还能一分为二,另一半还能化身为东瀛武士了。




必须要说明一下的是:无情在温巨侠笔下的《四大名捕》里,是较多为读者疼爱的一位。他之所以“惹人怜爱” ,不是他乞求怜悯,相反,他的神情冷若寒霜,但心中傲骨峥嵘,性烈如火,虽然,他双腿走不动,一身真气走忿,连内功也不能修习,但他持志不懈,侠义当头,不惜紧握刀锋。




可是,他一旦像活海鲜似的扎扎跳丶蹦蹦弹,而且居然还是个日本浪人还是藩王,那就更加浑没寄望了。也必须声明的是:不是演员演得不好,而是这角色一起场就坏事了,事实上,任泉丶吴奇隆这些年轻朋友都在访问时说了,在中学时巳在看《四大名捕》,相信他们都不知道这剧是怎么凭空编出来的。

 



     实际上,在投资方和制作方派人过来,洽谈版权的时候,对方的诚意透过了经理人和助理们,很是感动了温巨侠。温巨侠断没料到拍出来的剧,恐怕化成了活孩儿也不敢唤我声“爸” ,化为英灵也不敢进温家门。当时为了其实看来不太必要的审慎,签订合约的还叫附加了,例如:不许丑化戓杀死小说中主要人物丶不可扭曲原著精神和主要人物形象性格等种种条约及禁制,但拍出来的,温巨侠以为在看大话西游斗名捕,温迷以为看的聊斋快炒封神榜。




而且,还不只这一部,有一大段时期,几乎出出如此,幕幕如是。甚至,连没取得版权,对温巨侠小说搬字过戏,连人名丶情节丶桥段丶武功丶招式丶门派也照抄不误的,内容也比正式重金或只付前期购得版权的“正版温书改编剧集” 还贴近所谓“原著” ,虽然他们并不打上任何原作者的名字。像前文所指那一部名捕故事,温巨侠当时只请助理点名一个演员的名字,希望她也能演出其中一个角色。




因为温巨侠少有看电视剧的习惯,偶然在茶餐厅用膳阅报时看《还珠格格》首辑,觉得那丫寰很美, 很能演,但戏太少,颇可惜,才着人说了。当然,这位姑娘就是范冰冰。当然,现在已是范老板,不须要人点名,也不是人人可以请她演丶让她演了。不过,那时的小范大概才刚拍《手机》吧?结果,她是演出了其中一个角色,还叫什么宁安公主, 还-直给-个叫“温世安” 的反派角色谋害,温巨侠只看了两幕,就去拿牛油涂辣椒,拿高跟鞋去盛香槟酒去了。昏啊,不是范爷演好或演不好,而是温巨侠到现在还没弄通那道神马公主是我笔下一号人物!




        所以,四大名捕,变成有男有女,互相恋爱,彼此互搞,也就见怪不怪,索性忍“辱”偷生了。来谈合约的,通常都是很有诚意的那一批,大老板丶大导演乃至温巨侠的大熟人丶大同行都有,一再信誓誓旦旦,保证质素,之后一旦开拍,或公司资产转移,或编导临时换将,或接手人根本不看原著, 甚或与温巨侠有隙,甚至说句笑话,出任编剧的志大才高,没拿温巨侠的作品当书办,你又能怎样。




所以,有好一段时期,温巨侠心淡如水,也暂时未再出让版权了。观众读者,事后多怪作者为何不珍惜羽毛,抗议反击,可是此时此地,此大环境下,区区一个写作人若对这些戏都不惜起诉讼,到头来,你认为能改变它的结果吗?我只能管好自己笔下小说,其他的,只好当神通不敌业力了。


 

(本文原刊于华商晨报2011年12月11日)


评论

热度(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