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花

温瑞安:

我只是个“神马侠”


2015-11-16 陈岳寅 温瑞安巨侠


  温瑞安也从去年夏天开始“重出江湖”,在微博上连载新作《侠道相逢》,使得温式武侠再次成为众多“侠迷”所关注的焦点。如今,被书迷们成为“巨侠”的温瑞安过着安详而侠味浓浓的生活:每日坚持读书,笔耕不辍,正如温巨侠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所说:“我从未封笔,天天都在写作,报刊杂志仍有专栏继续发表,怎么停得下来。”


20多年前我就在写“微武侠”


  去年夏天开始,被武侠迷们认为“封笔已久”的温瑞安重出江湖,在微博上写起了“微武侠小说”《侠道相逢》,每节只有140字左右,至今已更新至205节。“仅仅140字,能写出个什么?”也许很多人会觉得难以置信,但温瑞安却认为,字数少根本不是问题,“就算只有100字,我也能写!”原来,在1985年,温瑞安已在报刊撰写100字以内的专栏多篇,“我的极短篇武侠,在89年前后还在联合报得过奖呢,出版的短篇武侠都有6、7本,而且已经是30年前的事了。”温瑞安的《游侠纳兰》系列,就是极短篇武侠,在1983年就开始在亚洲电视周刊连载发表。“那天我刚好乘火车回港,我的助理把我的相机丢了,内存记忆卡有两千多张照片,未复制,很多有纪念性的一刹那都没留存了,心里气结,正好网易的聂蔚来电给我助手,就约稿《侠道相逢》,聂蔚曾在报刊约我写稿多年,合作的很好,我马上应约写了。至于“微小说”,温瑞安认为,这就是一种寸劲,“你只给我米饭,我煮一餐好香的饭,你要是任由我挑珍肴百味,我会试着来一顿汉满全席。”


一周“横扫”45份报刊杂志


  擅长写作的人自然热爱阅读,温瑞安亦是如此。一周下来,“我会‘横扫’45份报刊杂志,读书的时间每天不少于3小时。”温瑞安感兴趣的领域涉及甚广,天文地理、政治文化、美学、心理学、文化人类学、相学术数、矿石海鱼、八卦周刊……温巨侠都会照单全收,包罗万有。除读书外,电影也是温瑞安的一大爱好,自上小学起,52年来,“我平均每天看不少于一部电影,最多一天七出戏,还做笔录。”而武侠也仅仅是温瑞安兴趣的一部分,“记得当年进初中时,老师要我们填将来的理想,当小说家好像只排到第八、第九。”因此,温瑞安开玩笑说自己现在是“不务正业”。


“巨侠”最趁手的兵器是拳头


  提到温巨侠笔下的“大人物”,书迷们自然会率先想到江湖上鼎鼎大名的“四大名捕”,有双腿不能行路却精通暗器之法的无情;有轻功非凡、腿功了得的追命;亦有身法奇快、剑术高超的冷血,而平日里痴迷于习武的温瑞安则认为铁手的兵器最趁手:“我觉得最‘趁手’的兵器,当然还是双手,首推拳头。你看,五指一合拢,劲道就出来了,很有一种团结就是力量的感觉,而且五指往中央靠拢,非常根正苗红。”


  除拳之外,“巨侠”对剑同样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1983年,温瑞安受香港电台电视部之邀上节目,跟着名武术指导刘家良聊过有关剑的话题。当时,刘家良说真正的剑术不是一招一式分割,而是黐着来打。温瑞安则例举古代的铜剑,又厚又重,用以砸人,多于刺挑,谁的力气大就谁赢。当时主持是黄子华,还在节目上展示了温瑞安在香港收集的一系列古剑、名剑、鸳鸯子母剑、青铜剑,其中有的是高信疆送的、倪匡送的。“可惜,有段时候要出国,住所交好友托管,但所托非人,损失百分之九十以上,不无遗憾。”


新报对话温瑞安


新报:您的代表作《四大名捕》电影版离上映期越来越近,影片中无情被改为女性,对于这一改编,您是否满意?


温巨侠:很早以前,即是70年代初期,我刚创作《四大名捕》的时候,因为四位名捕都是男性,很有意思把其中一位写成女的,但考虑到那时代根本不太可能有女捕头承担此艰巨职责,加上那时还少年阳刚,就一气都写成男的,不过,大师兄的性情内蕴,阴柔决烈,断冰切雪,已有点结合了男女阴阳合璧的原型。话是这样说,但四大名捕这么40年写下来,发表刊登出版,相关的版本,盗版冒名的不计,也逾500多种了,怎么说读者也逾千万吧?你一下子要把无情改成女的,只怕别说作者担心得像“谍中谍4”汤姆·克鲁斯搞丢一只手套去爬杜拜塔的玻璃外墙一样,连忠实读者只怕也难免起哄吧。偏偏是“无情”,是我笔下“四大名捕”中拥有最多粉丝和支持者的,有一段时期,在网上,听说光是有关“无情”的论坛,就有数百个以上,各类粉丝面条恐以百万计数,8年前我随意写了一段:无情与仇烈香恋爱,才刚开始,就给骂个南京鸭血汤大战广东猪红粥似的,但我心里还是欢快,因为她们的辱骂是因为心里疼爱无情,那也是我自蛹化蝶前的另一种成就。我应该谢谢她们才是。如今,一下手改编手术刀就往这生死关节上动手术,恐怕难免会有场星球大战黑客帝国了。我看到剧本的时候,“无情”已是女的了,像我这种一向不与人通电、不出席无聊应酬、连e-mail也没用过的人,还未来得及反应,戏已开拍了,我能妨碍大伙儿的齐心奋进吗?那可是动摇一个团队的气场啊。不。我也担心饰演无情的刘亦菲会受到压力,倒是对她的号召力和演绎能力从不怀疑,她是一位很优秀的演员,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宽容和接受。问题就在拍得好不好。其他三大名捕选角,是否适当,我的朋友、书迷也很有点质疑和争议。你把杨门女将拍得飞沙走石金戈铁马,还是让大家吵吵闹闹顶心顶肺,要是在岳家军里还冒出个女红妆和搞怪版,那可是精忠报国、十二金牌都阻挡不了观众的妖心妖肺。不过导演是编剧起家,在香港执导多部电影,在叫好叫座在都很成功,我希望他这次也能成功。加上这家电影公司的老板真的是了解温书的读者,而且相当了解电影的运作,我是因为他的诚意才出让版权的,在这一点上,也是读者的观众看了,能一笑祝好,而不必一怒拨剑。


新报:现如今,玄幻、穿越似乎成为了这个年代的武侠代名词。对于玄幻、穿越这样的新鲜题材,您个人有何见解?


温巨侠:我从来都认为这是个问题不是问题。唐人传奇、宋人话本,乃至民初武侠小说,例如还珠楼主和平江不肖生、郑证因,武侠作品里有大量的玄幻、仙剑与穿越情节,而且同样还有历史、侦探、公案、言情等题材,是不是大家对传统武侠文化太不了解了?甚至上世纪中段,诸葛青云、卧龙生、陈青云等作品也有大量仙剑、奇幻,但这些作品最后依然归类为武侠小说。武侠小说本就包容了这一切题材嘛,我一点也不意外,也没有不习惯,反而认为理所当然。那么分门别类干啥?真像武侠小说里的武功门户之见,分帮立派,最后对消互损,对文学创作,毫无好处。反过来说,你认为玄幻、穿越,包容了武侠题材,我也不会反感。我在1976年发表的《四大名捕会京师》里,早有很玄幻的情节了,到了1985年,我写《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主要人物关七,还穿越到楼价高涨的香港和日本鬼子南京大屠杀去了呢!那时,好像写玄幻、穿越的还不多吧,哈哈哈。


新报:说起传统武侠,人们看的依然是金古梁温,新人新作似乎枯竭多年。对于传统武侠小说的未来,您怎么看?有没有新人新作是您比较看好的?


温巨侠:我没有这种感觉。武侠新锐作家中,我心目中起码有7至15位是可以写出承先启后作品来的代表性人物。我也不认为武侠只有“金古梁温”,之前还有一系列写的很有成就的前辈和同道。我本来还准备收集资料,好好去推介、评述一些武侠新浪潮领军人物,但后来我的门生、弟子纷纷劝我:大哥,收心吧,先把您的续作填满再说。我想也是,于是收笔不干。


新报:现如今,“出书”似乎不再是作家的专利,稍有噱头的人都在写作、出书,新人新作也是层出不穷,其中自然是良莠不齐,甚至有些粗制滥造的所谓“作品”却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对于中国文坛的现状,您有哪些看法?


温巨侠:我一向认为能够“全民写作”是好事,机会平等嘛。如今互联网络畅通自如,人人都可以写作,人人都有机会当作家,那应该是梦寐以求的事,不像我以前,在马来西亚,要找发表原地,苦啊,幸还有蕉风月刊、学生周报、教与学月刊那么三几本杂志,幸好还有几份华文报纸的文艺副刋,那时还有人肯读书读报,在香港,也幸好有徐速主编的当代文艺等月刊,要发表一篇稿,得等好久,要历经筛选,好难。可是,全民都能创作了,经济也搞上去了,但人的本质素却不怎么提高,而且,作家多了,读者反而少了,街上一个招牌砸下来,砸着十个有8位是写手,可是,真正用心读书的人反而少了,鲜见了。大家都急着成名,忙着乱写,每个人都好表现,唯独缺少了看他们表现的人。好像你表演舞台剧,观众却寥寥无几,你把菜烧得再好也无人进餐,发表的方式一如挣钱的机会,多了,快了,容易了,但文学水准却上不去,那反而是悲哀而不是庆幸了。这跟以前当歌星一般,千辛万苦,才挣上台面来,大红大紫如今,谁都可以唱卡拉OK,你抓住扩音猛唱,眼泪都感动的掉下来了,但人家还是吃的吃、喝的喝、猜枚的猜枚、谈情的谈情,你就唱那么个我愿意人家也不愿意听啊。


新报:您素有“温巨侠”之称,那么在您个人看来,您属于哪一类型的“侠”?


温巨侠:我长的绝不高大,而且,现在满街漫天都是大侠、小侠,给蜘蛛咬一口是侠,家里有钱搞装备是侠,连炒股炒楼炒地炒车都是侠,我不先“巨”一下,恐怕就像温瑞安的ID一样,一早给人注册了。我才不是“侠”,侠牺牲那么大,尤其给金庸定性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我一听就头疼,理想订得那么高,一位大侠要是行个房、拉个矢、打个呵欠,只怕都很不体面,而我只是个小老百姓,现在流行的说法,是个公民,用罗大佑以前一首歌词:“若做大国公民,只须身有钱。”我们曾开玩笑改“钱”字为“屎”字。“身有屎”在粤语,是有做过暧昧的事之意。我连自己提倡的“侠之小者,为友为邻”都做得不够好。如果一定说是“侠”,我只能是“神马侠”。


  原刊于2012年3月3日 撰文实习生 陈岳寅


闲话江湖事 同吟英雄诗




长按上图,识别二维码


即可添加温瑞安巨侠官方微信


评论

热度(116)